天津市滨海新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住建委>新闻中心

变压力为动力 实现发展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方向增强信心
发布日期: 2020-02-27 15:55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社会各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方向、增强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迎难而上、团结奋斗,一定能够战胜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

      精准施策

      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在吉林长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厂区周边,一台台成品车运输拖挂车满载刚刚下线的轿车、SUV,准备驶向辽宁、河北等地。

      “成品车外运正在逐步快速恢复。我们每一位班子成员,都下沉到运输企业一线,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帮他们解决物流困难。”长春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陶洪杰说。

      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才能让产业链“活”起来。

      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更要关注保障基本民生。

      拎着米、面、蔬菜,长江武汉航道工程局职工刘煜和其他的社区志愿者、下沉干部和工作人员一起,逐门逐户为19名孤寡老人、残疾人、空巢老人送上生活物资。这是24日下午,发生在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江欣苑社区中的一幕。

      “送去的蔬菜等,有些是社会捐赠,有些是社区党员捐款购买,共同为老人们的生活托好底。”江欣苑社区党委书记胡明荣说,社区每天都组织人员给群众送米送菜,24日共为60多名群众服务。我们要继续强化对困难群众保障,守好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

      强化“六稳”举措

      释放发展潜力和动能

      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

      就业稳,则大局稳。近期,陕西省通过减免、缓缴、返还企业相关保险费用,打出稳就业政策组合拳。

      稳投资要抓好重大工程和项目建设。24日下午,安徽省凤阳县濠河治理四期工程项目工地上,挖掘机、推土机在河道内忙碌作业,总投资近2亿元的濠河治理项目顺利开工。凤阳县常务副县长田海松说,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

      外贸外资要稳住基本盘。浙江省东阳市是全球最大的磁性材料出口基地,受疫情影响,行业普遍面临“进货难,出货急”的困难。当地税务部门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识别和分析,串联起本地区复工企业,形成一条从磁性原材料供应到磁产品出货的完整产业链。

      稳外资,要促增量、稳存量并举。走进中德合资企业欧绿保神州(海南)新能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厂房,工人们正紧张进行技改项目施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对施工基本没有影响,政府通过线上与公司及时沟通,方便各项手续的报送审批。

      变压力为动力

      善于化危为机

      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面对疫情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

      24日下午,在云南省威信县扎西体育广场上,971名将赴广东省务工的群众正接受体温检测。威信县正统一收集信息、统一健康服务、统一免费输出,有组织地把农村劳动力输送到广东、浙江等地务工。云南省扶贫办副主任施榆兵说,云南主动了解掌握兄弟省份就业工作动态,实现劳动力“供给”与“需求”精准对接,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努力做到“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

      越是面对复杂局面,越要重视宏观调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

      为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减轻企业停工损失,1月底,湖北省黄石市提前启动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工作。目前,第一批564家企业名单已公示,预计拨付稳岗返还资金950万元。

      越是面对复杂局面,越要善于化危为机,看到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疫情发生以来,线下消费受影响,但线上消费十分活跃。近一段时间,上海不少生鲜电商平台销量暴增。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发展改革委主任马春雷说,上海将支持无人零售、无接触配送等新商业模式,加快培育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为上海经济长期发展注入动力。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j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11 15:58:0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