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住建委>新闻中心

区住建委深化“放管服”严守“监管关
发布日期: 2022-11-23 18:56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新区住房和建设委组织50余名执法队员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新系统培训会暨2022年4季度集体审议会议。并对辖区160家建筑企业和10家监理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牢固树立阳光执法的新理念,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履职原则。留足发展空间,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以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整体考量、综合裁量的工作准则,持续优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主动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按照鼓励创新原则,在坚持质量与安全底线的基础上,留足发展空间,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凡符合轻微违规情形,经教育整改及时纠正违规行为的,将不予行政处罚,通过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为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初创型企业在发展初期提供更加宽容的法治环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而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行政执法的人性化。加强多部门协同监管,在各部门间探索实现数字监管、信用监管、协同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综合监管体。

    从进一步优化新区营商环境着手,以服务企业为目的,规范企业经营,减轻企业负担。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清单方案执行,对滨海新区辖区内企业实施按比例随机抽样检查,执法队员随机匹配。实现监管效能的最大化、监管成本的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的最小化,为企业发展打造宽松便利的市场环境,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推进公开透明。依法监管和包容审慎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滨海新区住房和建设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下一步,滨海新区住建委将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高随机抽查、联合检查的科学水平。强化建筑、房地产等重点领域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强化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抽查检查、信息归集并依法公示。进一步完善信用监管,为滨海新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信用环境。实现对住房和建设市场的统一动态研判,在滨海新区住房和建设领域内部建立健全身份认证、双向评价、信用管理等机制,鼓励根据信用状况对经营者实施差别化的管理和服务措施,为守法诚信的经营者提供更多优惠便利,对违法失信的经营者进行坚决治理乃至清理,引导行业经营者规范自身行为,升级加力推动建筑市场秩序更加规范。促进市场主体依法合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实现行政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为服务美丽“滨城”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贡献住房建设的智慧和力量。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j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1/23 18:57:2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