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建设和交通局2018年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8-20 17:36      来源: 区住房建设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8年,滨海新区建设和交通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相关精神,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意识,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全面依法行政,努力做到“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现按照《滨海新区2018年度依法行政考核标准》,将我局情况报告如下:

    一、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 全面履行法定职责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履职原则,扎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区委、市区政府工作要求。全面积极正确履行法定职责,推动新区城乡建设、市政交通、水政水务、人防地震等各项工作地顺利有序开展,加快新区开发开放和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进度。

    (二) 认真梳理法定职权

    按照区法制办关于认真梳理行政执法职权的工作部署,建交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认真梳理行政执法职权,形成《建交局执法职权分配表》发各部门征求意见。并按各单位意见反馈情况,梳理形成《建交局执法职权分配表》(第二版)。通过梳理、完善建交局执法职权清单,协助完善建交局行政执法管理,协助推进政府综合执法,提高局依法行政水平。

    (三) 强化市场监管职能

    按照区政府要求认真开展双随机、动态核查工作,对滨海新区区域内相关企业进行核查。在核查过程中做到主体准确、证据充分有效、法律适用正确、程序合法、处罚适当。2018年共开展“双随机”联合抽查检查7次,共计检查71个标段,建筑面积309万平方米;检查过程中共计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59份,整改意见353条;开具《责令暂停施工通知书》2份,整改意见7条;抽检建筑材料495组,混凝土实体检测46批次,弯沉、高程检测267点。

    同时按照区政府要求,认真落实跨部门联合奖惩工作机制。我局邀请区公安局及各交警支队负责人召开了联合检查工作会议,会议上确定了双方进行联合检查的工作机制。2018年间,滨海新区建设和交通局多次会同区安监、公安、交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工作。例如会同区安监局对“4.24”一般高空坠落(重伤)事故相关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

    (四)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

    我局高度重视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能,坚持实施“四清一绿”行动,全面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2018年共查处文明施工及扬尘治理类案件55起,处罚金额1435000元。同时,按照区整改办的要求,努力完成环保督察交办件和统计报表等各项工作。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 完成法律法规规章草案征求意见反馈工作

    我局按照区法制办及市级行政主管部门要求,高度重视法律法规规章草案征求意见反馈工作,认真研究《地下水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草案和区委区政府、市级各行业主管部门相关工作征求意见稿,并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反馈相关意见。

    (二) 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

    我局重视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按照《天津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要求制定、审查、发布规范性文件,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时报备区政府法制办,无迟报、漏报、超期集中报备等现象。同时,我局认真落实区政府法制机构提出的规范性文件审查建议,努力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利用政务网OA系统,确立了局发文程序,推动建立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的“三统一”制度,努力推动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工作。

    (三) 进一步规范合同、协议审查工作流程

    我局为规范对外签订合同(协议)审查流程,严控法律风险,制定并实施了《滨海新区建交局签订合同、协议的审查流程规定》。2018年按照机关内部控制的相关要求,请会计师事务所,制订了《内部控制手册》,专门对合同管理工作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对合同、协议审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使合同(协议)审核工作更加规范合法,切实提高工作效能。

    二、 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

    (一)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

    我局通过设立“局长办公会制度”,完善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程度。并深入落实“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如无特殊情况,每周一固定由局长召开局长办公会,局领导班子参加,并邀请驻局纪检组长参会,共同决议重大、复杂事项。“局长办公会”由相关处室、单位将需要集体讨论的重大议题提请局领导班子和驻局纪检组长共同研究决定。通过“局长办公会”制度,提高了行政效率;同时坚持了集体讨论,强化了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

    (二) 加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力度,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

    我局贯彻落实《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专门聘请天津承前律师事务所专业法律顾问团队,为我局提供法律咨询、诉讼、复议等各种法律服务。并定期请律师在我局开展法律讲座,积极解答局属各单位在工作中所遇到的涉法问题。通过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规范性文件、依法科学决策、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中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切实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

    同时积极响应区司法局牵头的“法律服务团”活动,利用该平台就简政放权等相关事项请泰和泰(天津)刘通律师团队进行专题法律咨询。

    三、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 全面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我局按照区政府法制办的要求,根据《建交局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对建交局系统行政执法证件进行统一管理。同时,为确保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行政执法证件的管理稳定、统一,我局按照区法制办的统一部署,尽快将《天津市司法局关于延长<天津市行政执法证>有效期的通知》转发到局相关部门,对局系统执法证到期问题进行了妥善安排。

    (二) 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天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交通运输委员会等市级行业主管部门下发的相关行政执法裁量基准进行日常执法活动。努力把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法治思维的各项要求贯穿到执法全过程,努力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同时,结合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运行工作实际,认真梳理系统职权信息;并利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督促局属各单位依法履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 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

    为落实今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工作,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执法机构有效履行职责,我局在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行为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 行政执法公示方面

    按照《滨海新区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落实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机制,通过多渠道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执法信息。

    1、事前公示方面。我局通过滨海政务网,向社会公开了权责清单及相关办事流程等信息。局属各执法单位,按照区有关文件及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要求,在办事大厅等场所向群众公示执法信息。

    2、事中公示方面。在执法活动中按规定出具执法文书,告知行政相对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执法内容、权利义务等内容,并做好说明解释工作。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根据行政执法证件的审核发放情况,明确了持证执法人员的姓名、单位、职务、证件编号、执法类别、执法区域等内容。在日常执法活动中,依照《滨海新区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第十条的规定,主动亮证,并向行政相对人做好告知说明工作。

    3、事后公示方面。按时主动向行政相对人公布行政执法决定、行政检查情况等执法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并及时通过新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途径,向上级部门及广大人民群众公示执法信息。

    (二) 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

    按照《滨海新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的相关要求,我局为各执法队伍配备了执法记录仪、执法手机、车载摄像头等执法设备。并要求局属重点执法部门认真学习、落实该办法。

    局属滨海新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支队配备数码照相机14台,手持扫描棒5台,执法记录仪39台,移动执法终端78台。各执法人员已经能熟练掌握这些设备的操作,并在工作中使用,取得良好的效果。一是在执法检查中,一律要求执法人员必须携带移动执法设备,如实记录并上传执法过程数据;二是建立档案室,各队室按照规定进一步完善资料的成册归档工作。行政处罚案件报表按照规定每月上报市建委,按照季度汇总上报办公室,由办公室在相关网站上公示;三是对依职权执法行为的记录,执法文书是记录执法行为的基础载体。全支队各队室按照《天津市滨海新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支队公共服务标准》的规定,规范使用表、证、单、书,完整记录执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行为,对立案、调查取证、案件审查、听取陈述申辩、听证、案件决定、送达、执行等执法各个环节进行全面记录,对重点环节和重点场所记录。至2018年12月18日止,已完成及正在处理的处罚案件165余起,都形成了完整的文书资料。

    局属滨海新区交通运输管理中心组织各科室、所全体执法人员认真学习《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2018年共进行了3次98人次的执法培训学习。同时为认真落实该办法,交运中心配备手持视频执法终端8个、执法通19个、指挥通10个,并保证在执法前开机,将企业信息、执法人员信息录入、车辆轨迹及违规情况第一时间录入。效果较好,为以后取证程序打下良好基础。

    (三)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

    在落实《天津市滨海新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方面,我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明确审核主体。建交局机关、局属执法机构均设立法制机构,负责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以建交局名义对外执法的重大案件(用局公章),由局法规处审核;局系统各单位以各自名义对外执法的重大案件(用本单位公章),由各单位法制机构审核。

    2、明确审核范围。落实《天津市滨海新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第十条的规定,并结合执法层级、所属领域、涉案金额、社会影响等因素,综合界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审核范围。同时积极扩展法制审核范围,探索对法定简易程序以外的所有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目前,基本做到以局名义对外行使处罚权的案件,都由局法制部门会同法律专家认真审核。

    3、明确审核内容。重点审核行政执法主体是否合法、行政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正确、定性是否准确、执行裁量基准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有超越职权范围或滥用职权的情形、行政执法文书是否规范齐备、违法行为是否涉嫌犯罪需要移送司法机关以及其他应审核的内容。

    五、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 做好行政执法主动监督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日常工作中的主动监督,利用新升级的智慧执法系统配合区法制办做好自动预警、主动抽样、重大案件投诉举报、交办转办等监督工作。同时,通过加强行政处罚案卷的法制审核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的主动监督能力。并通过“以案释法”活动等方式,增强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能力,提高局属执法队伍依法行政水平。

    (二) 积极配合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功能完善工作

    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积极配合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功能完善工作,严格落实平台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保障平台正常运行。一方面,局机关结合履职工作实际,认真梳理执法监督平台执法职权,进一步优化职权分配,促进局属各部门依法全面履职。另一方面,局属质监支队结合执法工作,重新完善行政处罚工作规程,进一步提高了履职效率。

    六、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 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工作,严格按照《行政复议法》的规定,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并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协助处理行政复议答复、调节等程序,努力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2018年共处理行政复议案件7个,我局积极主动配合上级行政复议机关的案件办理工作,及时做出行政复议答复。我局主动作为、积极应对,7个案件均以当事人撤回复议申请而终止行政复议,较好地解决了干群矛盾。

    (二) 认真做好行政诉讼工作

    我局严格按照《行政诉讼法》的相关要求,认真落实行政应诉程序,在法定时限内答辩、举证、出庭,积极配合各级人民法院做好行政诉讼审理工作。并与行政复议机关配合做好共同被告的行政应诉工作,认真执行各级人民法院的判决,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同时,我局局领导十分重视行政诉讼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在与“郑侠”的行政诉讼中,由局领导刘墨林同志带队依法出庭应诉。2018年我局共完成了9件行政诉讼案件,主动作为、积极应对,皆以当事人撤诉结案,较好的维护了党政机关的良好形象。

    七、 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 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滨海新区建设和交通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党组健立了完善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举行专项学习会进行集体学习研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宪法、廉政工作精神、规范行政行为的相关法律法规、党内法规等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同时,积极参加我局宏达公司案研讨会、马仲雷案庭审、听证模拟会等各项法制活动,以案释法,从实际案例中接受法制教育,指导实际工作。

    在局领导班子带领下,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对全局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宪法知识集中学习会议,采取观看宪法宣传微视频、局法律顾问主持教学、局领导领读领学、全体领导干部交流研讨、随堂小测等方式集中学习。从宪法文本入手,学习和理解原文,重点学习宣传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以及国家生活的基本原则,突出对宪法修正案具体内容的宣传。通过宪法宣传教育,使宪法确立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广为人知、耳熟能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 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以及法制队伍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2018年对建设领域、交通领域、水务领域、市政领域、人防领域等各行业执法人员分别开展专业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以案释法学习教育、举办模拟听证会等活动,用现实发生的生动案例给广大执法队员以切实的法治教育。同时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进行公共法律知识学习、行政执法平台操作实习等,以提高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水平,加快推进依法行政为目标,紧紧围绕行政执法工作需要,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八、 存在不足与明年工作打算

    2018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不足之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利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等科技手段提高执法水平方面与先进单位存在差距。二是行政执法监督体系不够健全,执法监督手段不足、力量薄弱。三是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还需加强,基层执法队员的法治意识、依法行政水平、执法业务能力还有待提高。四是法制机构的人员组成不够完善,缺乏法制审核、法制监督人员,难以支撑庞大的行政执法体系的依法、高效运行。

    明年,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加强新执法平台的使用培训,进一步完善平台的建设和运用,努力做到利用执法监督平台开展线上执法活动,主动接受监督。二是努力完善执法监督体系,加大对执法工作的监督力度,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三是结合机构改革的情况,进一步梳理局行政执法主体及其行政执法职权清单,厘清权责,切实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四是加强科学决策,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参与制度,提高决策合法性、科学性。五是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努力打造一只高素质执法队伍。六是继续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局属各单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相关机构依法履职。

    国因法而昌,法因人而贵。2019年我局将继续努力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切实提高行政效能,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建设繁荣宜居智慧新城而不断努力奋斗!

    滨海新区建设和交通局

    2019年1月20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