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2021年7月份抗震设防设计质量和施工图审查质量专项检查结论公示
发布日期: 2021-08-27 09:01      来源: 区住房建设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我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设计质量和施工图审查质量,根据住建部和我市有关勘察设计质量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区住建委开展了抗震设防设计质量和施工图审查质量专项检查及取消施工图审查类项目全覆盖检查工作,经建设单位组织勘察、设计单位整改及施工图审查机构复核,相关问题均已整改完毕。现将检查的具体情况公示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07月09日至07月21日,我委随机抽取13项经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且出具审查合格书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同时抽取全部1项取消施工图审查类项目,对勘察单位、设计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机构执行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本次检查共计涉及14家建设单位、14家设计单位、10家施工图审查机构,检查专业主要为结构和勘察专业,检查专家从我市施工图审查技术专家委员会中随机抽取。我委于07月21日组织召开了检查情况反馈会,本次检查未发现违反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问题。通过近两年对施工图抗震设防设计质量常态化检查,建设各方主体的抗震意识明显增强。在这次抽查中,绝大多数项目能够按照《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01)、《建筑抗震设防分类标准》(GB50233-95)及新老《建筑抗震设计规划》(GB1-89、GB50011-2003)的规定,采用正确的抗震设防标准。但部分项目仍存在引用规范不准确、设计计算书不全或内容缺失等问题。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单位责任意识不到位。部分单位未能按照通知要求及时提供齐全检查材料,其中天津华创置业有限公司建设的津滨塘(挂)2018-5号地块项目(7号楼)项目,经过多次补充后才将检查所需资料整理齐全,严重影响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设计文件存在“错漏碰”情况。例如,取消施工图审查的集装箱整箱打砂工位改造项目,设计说明中引用的设计依据《消防给水集消火栓系统设计规范》GB50140-2005有误,应为GB50974-2014,而GB50140-2005为《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中海油井控中心天津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井控中心),计算书中《建筑抗震设计规范》的版本号已失效;紫云幼儿园新建项目,计算书中缺少总信息文件等。

    (三)部分项目设计质量管控不够完善。本次抽查的项目在设计计算方面,虽未发现违反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规范问题,仍然存在缺少结构超限判定表、抗震判定表内容不全、填写内容不准确、部分设计计算书等错误。例如,天津汉发工贸有限公司新建仓库及综合楼项目(仓库),特征周期说明与计算不一致,没有计算最不利方向的地震;《抗震判定表》填写内容不符合计算结果,(Y+工况位移比大于1.2);欣嘉园12号地小学(教学楼)项目缺少双向双向地震作用计算、教学楼的抗震判定表中没有内容等。

    三、处理意见及有关要求

    (一)建设各方进一步提高对抗震设防设计质量管理重要性的认识。针对滨海新区的地质情况和现场实际,加强抗震设防设计质量管理重要性的认识,这也是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内容。同时各建设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抗震设防质量过程管理工作,确保建筑工程各方主体在各个环节认真执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强制性技术标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设计单位进一步提升图纸设计质量。设计单位的图纸质量与之前几次检查情况相比,有明显提高,“错漏碰”情况明显减少,但是仍有提升空间。需要设计企业内部质量管理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更加严格的执行抗震设计规范,确保施工图设计深度能够满足施工要求。

    (三)问题整改到位。针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各建设单位应按反馈会要求,组织勘察单位、设计单位完成整改,整改材料由原施工图审查机构复审,取消施工图审查的项目由我委委托的图审机构统一复审,复审完毕后在施工环节落实到位。施工现场拒不整改或整改中发现新问题的,移送执法部门依法依规处理。              

    2021年8月27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