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房建设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2-10 16:43      来源: 区住房建设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1年,滨海新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天津市滨海新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意识,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坚持依法行政,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结合行政执法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多次在党委会、主任办公会上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要任务,印发《区住房建设委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方案》,对标全区有关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压实责任;在普法依法治理活动中,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向全委工作人员讲授法治课。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宣讲活动,邀请区委党校讲师为全体工作人员授课,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与重要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渊源与科学内涵、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与理论特征等维度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精准诠释和深入解读,指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加强理论思维,从理论上回答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要求全委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并将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机制,通过多渠道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执法信息。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要求执法人员通过文字记录、拍照、录音、录像等音视频记录方式,对调查取证、执法程序、集体讨论、组织听证、送达程序等进行全过程记录。全面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二是积极配合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执法信息录入工作,充分利用执法监督平台各项功能。严格落实平台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保障平台正常运行。三是完成智慧执法系统“两库一单”搭建,优化执法人员年龄、学历结构,组织执法证调整、取证考核,对标区司法局执法监督平台执法考核标准,完成全年执法履职考核。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组织建筑市场、房地产行业全域化检查,行政执法精准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

    四、着力提升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一)落实重大决策程序规定。通过“委党委会议制度”“委主任办公会制度”等制度完善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程度。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落实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加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

    (二)组建法律顾问团队,强化合法性审核。专门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团队,为我委提供法律咨询、诉讼代理等各种法律服务。定期邀请律师开展法律讲座,积极解答委属各单位在工作中遇到的涉法问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合法性审核工作中的作用,将行政处罚、合同协议、投诉举报答复、信息公开告知、规范性文件等各类事项纳入法律审核范围。  

    五、全面推进普法工作

    一是抓好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工作,提升住建委工作人员法治素养。用好天津市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平台,保证全员参与,合格率100%。二是深化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如“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形成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全覆盖,营造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气氛。三是针对管理行业,我委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进工地活动。四是开展“以案释法”专题活动、新版《行政处罚法》培训会、《民法典》专题培训等,邀请从事多年法律事业的律师、党校讲师为广大领导干部授课。

    六、依法做好行政复议、诉讼工作

    严格按照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积极应诉应议,依法履行相应行政职责。依照法定要求按时提交复议答复书或答辩状及相关材料,机关负责人履行出庭应诉义务。积极配合司法机关调查取证、调解等工作,在法定时限内履行复议决定,执行生效判决或裁定。

    七、存在问题

    一是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等方面工作开展还需多下功夫。二是执法人员素质水平参差不齐,对新出台、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工作规范和新技术、新手段领会掌握不够快。

    八、2022年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一)持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理论宣传;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积极应诉应议,依法履行相应行政职责;加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

    (二)充分发挥住建系统法律顾问团作用。根据实际需求按周组织法律咨询服务专题会。结合咨询服务情况,挑选共性问题,举办法律培训或以案释法活动,力争实现法律咨询办复率100%。完成公职律师全覆盖的要求,充分发挥公职律师职能作用,切实落实法治政府工作部署。

    (三)落实执法监督体制机制。推动《天津市滨海新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办法》实施落地,每季度开展一次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数据统计分析,完成行政执法各项任务,力争实现执法人员培训率100%、执法设备使用率100%、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合格率100%。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