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

关于2023年上半年滨海新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机构: 区住房建设委     发布日期: 2023-06-13 09:36      来源: 区住建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区各检测机构,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滨海新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行为监督管理,保障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按照滨海新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关于开展滨海新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专项检查的通知》相关要求,我委于 2023 年2月27日至2023年3月22日对滨海新区检测机构开展了专项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依据《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建设部令第57号)、《天津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法规规章和相关工程建设技术标准,重点检查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基本条件、技术人员、仪器设备、检测管理、检测报告及原始记录、检测行为、比对试验和检测管理信息系统等内容,共检查注册在滨海新区(含各开发区)范围内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30家,共对28家检测机构下达整改,共计发现问题及整改项目196项,对4家检测机构进行了约谈。

    盲样比对试验中,有8家检测机构检测结果被评定为有问题或不满意(详细结果见附件),区执法支队已依据《关于滨海新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专项检查盲样比对考核结果的通报》对相关检测机构进行了停业整顿处理。8家检测机构中7家经复检已恢复相关检测业务,1家主动放弃复检。

    二、检查总体结果

    通过本次专项检查,多数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能够按照相关规定和技术标准开展检测工作,检测行为基本规范,检测人员、设施环境、设备配置基本符合要求,检测管理制度及质量控制措施较为完善,并能够有效运行。部分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在落实工程质量检测管理规定、执行检测标准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共性问题:一是部分原始记录缺少信息或不齐全或表述不准确;二是部分仪器设备存在未按规定检定、校准及对校准结果进行有效确认的情况;三是部分检测机构管理制度及质量控制措施不够齐全,在部分环节未能保障质量体系的有效运行;四是部分检测机构检测报告信息与委托信息或指定的检测方案内容有不一致的信息,或存在检测程序出现失误等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

    各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要进一步加强责任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检测行为。下半年,区住房建设委将结合本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建设部令第57号)重点内容宣贯工作,推动新区检测机构见证取样唯一性标识和信息化管理系统方面工作的开展,严厉打击弄虚作假行为,确保新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市场规范有序。


    附件:2023年天津市滨海新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专项检查盲样考核结果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j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6/13 9:38:0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