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

天津市滨海新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机构: 区住房建设委     发布日期: 2023-12-25 15:35      来源: 区住建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优化政务服务

    一是按照“减员增效”和“一站式”便民服务的工作原则,将我委20项对外办理工作事项进入我委服务平台集中办理,并设置相应的具体工作岗位。二是取消、合并部分公共服务事项,简化优化公共服务事项备案要件。三是在部分领域探索采用承诺制方式,大力压缩办件时间,开展并联审批和部门联合验收工作。四是积极开展“双万双服”工作,既要做到服务项目、服务企业,又要确保手续合法依规、及时有效。五是对所有审批事项均按照“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的要求予以明确,核查并取消所有审批事项中各类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证明。

    2.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更新部门权责清单,同时对滨海新区政务网上公布的本部门权责清单事项要素规范性、一致性进行自查。2023年度行政职权调整共计31项,通过新增或划转职权,不定期进行动态调整。

    3.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1)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量身定制住建领域新业态监管模式,制定专属检查方案,以服务企业为目的,规范企业经营,减轻企业负担,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清单检查方案,2023年累计对滨海新区内450家建筑业企业、勘察设计企业和监理企业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

    (2)完善多部门协同监管。由区住建委牵头组织市场监管部门、规划自然资源部门、金融部门、人社部门、公积金管理部门等六部门进行房地产市场、建筑市场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2023年累计对14家企业进行多维度监管,在各部门间探索实现数字监管、信用监管、协同监管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综合监管体。

    4.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组织公平竞争审查,维护市场秩序,重点对滥用行政权力妨碍商品服务和要素自由流通等4类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问题进行自查,常态化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数据统计分析,遵循先审查增量再清理存量的工作程序,清理妨碍公平竞争政策措施。

    (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

    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法定程序,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为我委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出台提供具体的操作指引。区住建委在充分调研全国先进地区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的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滨海新区实际情况,在全市率先制定了《滨海新区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实施指导意见》及其配套文件,为新区全过程咨询管理工作制定了明确的操作规程,为监管工作提供了文件支撑。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以区政府名义印发《滨海新区社区物业管理办法》。此次《办法》的创新亮点,一是加强区政府对全区社区物业管理工作的领导,对滨海新区社区物业管理工作的职责和问题实施清单式管理,厘清各职能部门在社区物业管理工作中的职责和分工。二是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引导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物业服务质量等进行评估,建立社区物业管理考评体系,将考评结果纳入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管理。三是推动社区物业管理信息化建设,推广业主大会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方式召开,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提高业主共管事项决策效率。四是加强对业主委员会及成员的监督管理,探索实施给予业主委员会成员适当津贴并实行经济责任审计等管理措施。五是加强房屋住用安全突发情况应对,探索设立住宅紧急抢修专项资金,用于解决住宅突发、重大隐患问题维修。《办法》的出台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具体工作表现,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标杆示范,是推动滨海新区当好新时代改革排头兵和试验田的重要工作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惠民政策贯彻落实到底的主动实践。

    (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1.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2023年,各执法部门认真履行行政职权,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要求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为区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目前,区住建委执法人员共计86人,各执法部门配备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专业背景的执法人员。全年组织新取证5人次,注销32人次,实现了对执法人员的动态管理。本年度组织开展了2次执法专题培训,组织3批次行政执法人员网络参加各类普法专题培训。组织2批次149个普通程序执法案卷评查,对2021年以来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自查。完成执法部门执法新设备换发及APP升级工作,协调技术服务单位做好执法设备维护。

    2.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

    一是落实告知制度,组织召开了5次行政处罚听证会,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提出听证申请等权利。二是完善执法监督体制,制定执法监督工作方案,已组织5次实地督查,从行为规范、内务管理、执法实效等方面开展全覆盖实效监管。三是制定案审会工作制度,严把行政执法案件质量关,通过召开案审会“问诊把脉”,降低执法风险,达到以案释法,以案促训的目的。

    3.持续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把普法融入执法过程,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工作指引,把向行政相对人、案件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普法融入执法办案程序中,实现执法办案的全员普法、全程普法,以案释法。

    (五)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1.自觉接受各类监督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秉公用权,从严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党委班子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一把手五不分管”等制度,重大决策、重要事项一律充分酝酿、集体研究、上会决策,确保权力始终在制度框架内运行。二是全力配合区纪委和驻委纪检组开展工作。三是依法做好应议应诉工作。机关负责人积极履行出庭义务,配合支持司法机关调查取证、开展调解;在法定时限内履行复议决定及法院判决,执行生效判决裁定。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强化检查、加强监督,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强化信访工作政治引领

    一是坚持党委定期研究信访工作。党委书记亲自抓、亲自问,党政领导亲自包案,对案件久拖不结的,由党委推动,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针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在现场成立临时党支部,并设立咨询联络点,安排专业工作人员负责现场受理,切实解决群众诉求。

    2.聚焦信访问题源头治理

    一是突出重点,开展延期交房专项化解工作。按照“保交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要求,成立了区级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隐患领导小组,建立风险台账,梳理我区已延期交房和存在延期交房风险的项目。二是加强重点人群体管控,加快征收、棚改项目推进。对区重点工作轨道交通涉及房屋征收、棚户区改造等涉及民计民生的问题,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三是重点行业齐抓共管,做到协同推进。制定《滨海新区社区物业管理办法》,成立了滨海新区物业管理协会,规范企业物业管理活动,全力做好为群众服务工作。

    3.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

    一是规范信访工作办理流程。制定《关于区住建委信访满意率提升工作方案》,做到接件后及时与信访人沟通、办件中征询信访人意见、办复后取得信访人满意。二是打造素质过硬的信访队伍。坚持每个群众不满意件由委领导亲自联系群众,坚持每个信访件都到现场查核。

    (七)重大突发事件依法预防处置

    一是开展《天津市滨海新区建设工程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修工作,强化与市级相关预案的衔接,实行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二是加强4支建筑施工专业应急队伍培训和演练,保证能够快速、及时处理建筑施工突发事件。三是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八)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组织实施好“八五”普法规划,积极开展“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工作。二是面向机关、各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组织开展线上旁听庭审活动、集中观看廉政教育片活动。三是推动常态化普法,利用好领导干部网上学法考试系统、干部在线学习系统、执法培训系统、保密在线等平台落实经常性学法用法考法。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区住建委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牵头研究示范创建102项三级指标的区级任务,主动认领指标任务,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

    深入扎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传达最新文件指示,紧跟时事,真正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和内涵。区住建委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各级领导干部讲授法治课,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住建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专家授课、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法治理论素养,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这主要表现在法治教育培训不够系统和精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导致在处理具体问题时,无法有效利用法律工具,降低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2.住建领域部分监督管理工作存在短板弱项,导致产生涉法涉诉案件或者信访问题。这需要加快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和融会贯通,确保所有的工作都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进行。

    3.法制审核人员力量不足,与目前形势任务要求还有差距,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1.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紧紧围绕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强化责任落实,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滨海新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添砖加瓦。

    2.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工地”活动,深入宣传与住建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提高全委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3.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加强与律师事务所的合作,发挥法律顾问在决策、执行、监督中的作用,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充实住建领域法治人才队伍。

    4.认真总结归纳办件经验,以企业、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组织好相关平台工作人员参加各项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为企业、群众“办成事”的能力。

    5.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对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加强研判与分类,及时发现和纠正不当的行政行为,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天津市滨海新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

    2023年12月25日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j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12/25 15:37:4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